沉浸于yy中的唐辛子

ˊ_>ˋ

【女权】我能够为你做的所有事情

各种穿马路:

我能够为你做的所有事情


我非常喜欢的漫画家乃木坂太郎,是个神奇人物。作为一个男性,他以《医龙》出道,然后画了《幽丽塔》。


《幽丽塔》以后有机会再聊,一部彻头彻尾的大脑中枪神漫画,非常丧病、非常有深度、非常好看。


我想讲一讲《医龙》中的加藤晶,女主角。


鉴于医龙里的男女主角看起来都很不外科医生,所以也就别计较加藤晶作为一个助理教授,居然多年来公然顶着双包子头,一直到成为医局教授。


加藤晶是个野心勃勃的女医生,技术精湛,能力过人,一心想着要往上爬,为此不惜召来二五不着调的朝田龙太郎加入她的团队,为了目的不择手段。除了长了一张女人的脸,基本上可以当做男主角。


故事的灵魂是朝田,但主线一直围绕她是如何当上正教授而进行,其中不乏拉帮结派、勾心斗角、虚与委蛇,权力的游戏从来不乏陈词滥调,但人人却总是乐此不疲。


每一个想往上爬的人,都有一个足以驱使自己克服万难的政治理想,而加藤晶的政治抱负——改变腐败的金字塔医局制度——看起来如此空虚,像每一个乌托邦一样,即让人向往又生疑。


到这里为止,她是一个让人爱不起来的角色,披着女性的皮,毫无女性特征。


在漫画的最后,她对老护士长有一段割白,


“年轻时,我有一个负责的病人,快要死了。正好那时有个心仪的男生邀我出去玩,我为了病人拒绝了他。可那个病人在约会之前突然恶化去世了,我心里第一反应居然是,'啊,解放'了,然后立刻为自己有这种想法而害怕起来。”


这大概是她放弃自己作为一名女性,全身心投入“外科医生”这一定位的分水岭。


这么说,心无旁骛的人总是可敬的。


但加藤晶所做不仅仅是如此,她或许试图抛弃掉女性的身份,但也比任何人都清楚,女人之所以成为女人之前,首先是个人。


作为人的属性保留了她作为女性的属性,或说向上、或说向善、或说女性本能。


这一点在她对她组里的一个依旧想要有孩子,却苦于医局压迫,毫无生育自由的女医生所说的话中,体现得淋漓尽致,犹为感人。


女医生嘶吼她,“你究竟懂我什么,你是一个放弃女性身份,与男人一起压迫我、嘲笑我的女人,你根本不能体会我想要孕育的心情,你一心只有权力,只想往上爬。”


而加藤晶回答她,“是的,在我们都是普通医生的时候,你擅自怀孕,我不会为你顶班,因为这是你自己的事情。今天我帮了你,明天我没法帮你的时候怎么办?这次我帮助了你,下次别人遇到同样情况怎么办?所有问题还是无法解决。因而我要建立新的制度,一个崭新的医局,一个让所有女医生都能怀孕,一个我能在她们怀孕后告诉她们'放心去吧'的医局。”


母性的伟大、人性的光芒和超人般的智慧与毅力在这一刻集中体现。我能为你做的所有事情,不是为你摇旗呐喊,怂恿你干你不能承担后果的事情。而是用我的一切,我的报负我的理想我的能力——哪怕手段不那么伟广正和主角光环,过程叫人如此不愉快,却切切实实地,一步一步的,改变你和我和所有人的未来。


可敬啊,真是可敬。


这就是我所钦佩的女权:


不是在公众场合喊几嗓子。


不是为了女权而一股脑把所有其他权利都当做假想敌。


不是拉拉扯扯如同条件反射,针扎一扎就要跳得老高。


也不是借着女权的幌子,做些照亮自己,吃人血馒头的事情。


说到这里,该被人骂精英阶级思想作祟了。我不是精英阶级,但我受过良好的教育,我是个既得利益者。


能做好小事情固然重要,但我能够为你所做更多。像加藤晶一样,像每一个致力于向上走的女性一样,既然我能够为你做得更多,既然我尚且还有力量,我能够为你做的所有事情,为什么不能是做好我能做的每一件事,成为一个被人认可的人,然后用我所有的资源,去改善你的生活?


一个既得利益者,叉着纤纤细腰,眉头一皱,嘴一嘟:“哎呀,我国的女权真糟糕。”


那么你除了说这一句话,又为你的同伴, 做过什么事情?


注:


关于加藤晶的具体内容可能存在出入,但主旨不变。毕竟我上一次看医龙也是在一年前了。

评论

热度(97)